文章來源~寶貝媽咪育兒電子報

 

當孩子一歲半開始,父母便可以根據孩子的狀況,開始訓練他如廁的習慣。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從中慢慢認識生理現象、清潔動作,與向父母、師長尋求協助的必要。此舉對於培養他的自理能力,及日後擁有愉快的成長經驗都是不可少的喔! 


唉,光想到要這麼小的孩子,學會自己上廁所,腦中真是千頭萬緒,不知從何教起!爸爸媽媽別擔心,觀察孩子顯現在外的反應,就能知道是否已達訓練的良機,生活中多給小朋友嘗試的機會,待他稍長一些,還可和幼稚園老師合作。如此一來,無論是排尿或排便的自理,他都能自然地學會囉!

 

孩子的生理進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佩琪表示,孩子在15~18個月大時,已具備一定的生理、心理及認知條件,是著手訓練如廁習慣的好時機!按照他的生理發展,順序應為:1晚上能夠控制大便→2白天能夠控制大便→3白天能夠控制小便→4晚上能夠控制小便,並依各階段的表現,教導他洗手、擦拭、更衣,及相關禮儀等。

從一歲半開始訓練起,到孩子夜間能夠控制小便,需歷時約8~10個月的時間。約有50﹪的孩子在兩歲半的時候,已經沒有夜尿的情形了!不過有些孩子學得快,有些孩子學得慢,只要在一定範圍內,都屬於正常現象。家長切莫太過心急,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但家中的寶貝若超過五歲還有夜尿的問題,則要帶至醫院檢查。

 

至於完整的如廁動作發展,以下為學者的統計資料,僅供父母做為參考:

年齡    如廁習慣的變化及成長 


1歲   排尿、排便的事後告知 
1歲半  排尿、排便的預告 
2歲   有大人陪伴能自己排泄 
2歲半  排尿、排便的預告,並能自行穿脫內褲(尿褲) 
3歲   大人幫忙下,能自己完成排尿、排便的動作 
3歲半  排尿的自理 
4歲   排便自理(使用衛生紙)/熱中遊戲而尿濕褲子的情況消失 
4歲半  排便的完全自理(使用衛生紙)

 

Step By Step~掌握訓練的良機

孩子的成長其實是很奇妙的,當他的狀態已達到可接受訓練的條件,自然就會表現出種種徵兆,彷彿在提醒著父母,該與他一同迎接下一階段的變化囉!

 

★When可以開始了嗎? 
光仁文教基金會附設育仁幼稚園老師鐘美齡表示,以訓練的時機來說,「夏天」優於「冬天」,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冬衣遠比夏裝厚重許多,穿脫不易,相對地提高失敗的機會。而且當他無法控制排泄而弄髒衣服,家長與老師通常較難察覺,幫他清理的同時還得擔心他會染上感冒。反之,夏裝輕薄短小,可以不斷替換,不斷訓練,非常地方便。故建議家長們都能把握夏天這個訓練的時節。

 

1生理:一歲半的孩子,肢體動作及相互協調性已成熟到一定程度,會蹲、坐、站、走路,自己也能夠將褲子拉上拉下。而且此時控制大、小便的肛門、膀胱等括約肌的發展亦較為成熟,這些都是訓練如廁的基礎。 
2心理:要著手訓練孩子,當然他要已具備相當的認知能力才行喔!某種程度上,他能理解父母的語言,跟他說「嗯嗯」、「噓噓」,知道這是代表大、小便的意思。即使孩子不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要,但仍可藉著外在的動作讓父母了解他的需求。 
3其他:年紀越小的寶寶,大小便的次數越多,到了孩子一歲半的時候,尿布乾的時間增長了,便代表了他的控制能力有所進步。當他尿濕了,會表現出哭鬧不舒服的感覺,希望父母幫他換尿布,當家長幫小朋友換尿布,發現他的表情變得比較輕鬆,就可以知道他也喜歡乾爽的感覺,然後開始著手訓練。

 

★What該為他準備什麼? 
1小馬桶:為他準備一個專屬的幼兒馬桶,當他出現排便暗示的時候,幫他把尿布解開,先讓他在小馬桶上坐一會兒,若他出現排斥反應,也可以先包著尿布坐馬桶,逐漸習慣坐馬桶的感覺。日後若要培養他規律的排便習慣,也可在起床時,或是飯後、睡前帶他去廁所蹲一下。

 
2馬桶坐墊與防滑椅:在家庭的馬桶上裝置特殊的坐墊,讓孩子使用起來更方便、更安全。馬桶前可放置防滑椅,讓小朋友能踏著它坐上馬桶。 


3穿脫方便的替換衣物:一開始,父母可先幫孩子脫下褲子如廁,但當他要開始自己來的時候,有鐵扣、拉鍊及吊帶褲裙等,常使他難以招架。每每發生衣服尚未褪下,便已尿出來的窘境,令他更加沒有信心!所以在訓練階段裡,媽媽應盡量為他準備鬆緊帶式的褲裙,便於他進行穿脫練習。如果家中寶貝已近入幼稚園就讀,亦可每天為他準備2套替換衣物帶至學校。

 

現在起養成好習慣~

好的習慣,絕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在孩子、家長及老師的共同配合下,才能順利地達成。台北縣保母協會專職保母江淑卿認為,隨著他的年齡及相關能力的增長,每個時期的訓練重點也不同,家長不要急於求成,導致他變成一個退縮、緊張型的孩子。但如果父母輕忽自己的任務,沒有適度地訓練他,則可能造成他將來我行我素、過於大而化之的性格喔!

 

爹地、媽咪放輕鬆~

孩子在能夠完全如廁自理前,還需經過多次失敗的嘗試,所以爸爸媽媽可能隨時需要收拾小朋友留下的爛攤子,給他正面的回應。舉凡如:

★案例1:明明告訴媽媽要尿尿了,可是無法忍耐到廁所,半路就尿在身上了!

建議的處理:雖然他還是無法控制排泄,但對於他事前提出的告知,還是應予與讚美,謝謝他告訴你,並鼓勵他繼續維持下去。

★案例2:告訴父母說要尿尿,但帶他到廁所的時候,坐了很久卻毫無動靜,這是為什麼呢?

建議的處理:孩子之所以有這樣的行為,很可能是因為之前因不小心尿出來、排泄在自己身上而被你責罵,故他當稍有尿意的時候,就馬上急著跟你說。還是請盡量以鼓勵取代責罵,不要拿他和其他小孩比較,傷了他的自尊心,養成規律的如廁習慣才是訓練的重點。

許多失敗的經驗,都是過渡期中無法避免的現象,家長不必焦慮,認為孩子學習能力怎麼那麼差,又擔心他到了幼稚園,會因此而受到排斥。其實只要有父母的輔助,搭配老師的共同努力,孩子終會有所成長,達到預期的目標。

 

SUPERNANNY之幼兒不包尿布訓練法

我姐的女兒貝貝 92/12/12出生,上個月也開始訓練不包尿布,不用把尿而且七天就完成了!!!


她用的方式是美國SUPERNANNY(電視節目)教的方式

第一天,早上大完便便後,就把她的尿布拿掉,然後


1)蹲下去 
2)眼睛看著她的眼睛 
3)語氣平穩嚴肅的跟她說 
4)貝貝,媽媽告訴妳,要噓噓的時候,要跟媽媽說"要噓噓""(重覆一次) 
{請從神情確定BABY有聽進去,若沒有表示妳沒有讓他知道這是件重要的事,則妳的神色要再嚴肅一點,但不是兇,記住 !!} 
然後就放她去玩,正常的吃喝,偶而問問她要不要尿尿,若她說不要,也沒關係,繼續玩.... 
1.5小時後,貝貝在專注玩時,忽然發現一股熱熱的水流出,她就眼睜睜的看它流過褲子流出到地上...(正常),然後才看著媽媽,說噓噓....(一定會這樣,這是陣痛期) 
然後, 
5)就把她帶到馬桶上坐, 
6.)一會兒,放下來, 
7)然後在馬桶前,再重覆一次1~4的動作,(不要罵她不要上火,就只要很認真的跟她說就好了), 
8)然後媽媽離開, (也不要讓任何人來理他), 
9)讓他穿著溼褲子(感覺尿/濕/噓噓/馬桶/忍不住....等的關係及感覺)2~3分鐘, 
10)再走進來,再重覆1~4,11)然後幫他換上新褲子...再去玩 
(再重覆上面的流程5~11,一直到成功...)

第一天:弄濕七條褲子,擦了七次地板,(絕不要施壓力及發火) 
第二天:五條(有些說了但還是忍不住的/有些直接下去/有些2次小的併一次大的尿) 
第三天:2條(還是有漏接的...)但3次做對的都給她鼓勵,說她好棒,給她親親抱抱.....

當她學會告知卻常漏接時,4)的內容可改成"貝貝,要噓噓時,跟媽媽說了後,要忍住...到馬桶才可以噓噓"

第四天:2條 
第五天:2條 
第六天:0 
第七天:0......... 
訓練成功囉!!

現在一個月了,漏接的次數就手指可數了.......

試試這種美國人的方法吧,科學又不用把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