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介紹買給陶陶的拼圖,是朋友haru媽媽介紹的日本KUMON系列,

大約在陶陶八個月大時拿出來,

一開始當然也不是要她學拼,

就讓她抓一抓啃一啃、認認動物、為了打發時間極盡所能想花招XD

2014-02-23 11.32.28.jpg  

可能是每天都在把玩,

慢慢發現這小妮子先認得了拼圖背面的顏色,會抓出相同顏色的片塊出來。

(貓咪背面是統一灰色)

2014-02-23 22.37.36.jpg

(狗狗背面4塊是粉紅色)

2014-02-23 22.38.37.jpg  

好了~~~~陶媽我陪伴林小陶的拼圖經驗就只停在這裡了.....

--------------------------------------------------------------

哈!!這樣幹麻要寫這篇成長記錄文

其實陶媽我真的很心虛,

白天我很積極帶她出門體驗各種活動,

晚上則很努力讀書給她聽,

拼圖是我買的沒錯,

但真的沒花什麼時間在共拼上,

就覺得

反正還早嘛....反正她還小嘛....

反正她都還不會嘛.....反正共讀共玩就快沒時間了...

2014-02-19 18.34.59.jpg  

但因為實在太愛買,

去年11月去日本賞楓時,又忍不住拜了此系列的STEP 2

2014-02-23 11.33.15.jpg  

但買的時候心裡也忍不住低咕,

「STEP 1也都還不會拼,STEP 2還有20片那麼難,會不會太早買了....」

 

直到去年12月左右,連續好幾天上完課回家

看到完成好的拼圖們很整齊地排在地上,

2014-02-23 11.32.16.jpg  

不禁起了疑惑,

問陶嬤這些是不是陶嬤最近在教她拼拼圖。

結果陶嬤說:

「這些都是她自己拼的啊!!」

「蛤??她可以自己拼嗎??」

「會啊~之前那盒她早就會了,新的那盒會幫一點點,但大部分都她自己完成的。

2014-02-19 17.39.07.jpg  

我的天啊!!

我怎麼都不知道我女兒會拼拼圖啊!!!!!!

我明明都有在陪她啊....

我怎麼都沒有發現這塊成長和變化呢....(抓頭髮)

之後靜下來想想,

真的很謝謝陶嬤和陶爸也很花心思陪伴,

我畢竟非三頭六臂,不可能什麼事都親躬參與,

有人幫忙把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還兼顧育教娛樂,

是大福報啊!!(跪)

陶媽我驚訝轉為好奇,第一次從主要教導者角色轉成旁觀者,

看看女兒到底是怎麼會拼拼圖的。

去年12月25日,是我第一次看女兒拼拼圖。

(陶陶1Y10M18d,3片的鴨鴨拼拼拼~)

 

(陶陶1Y10M18d,4片的狗狗拼拼拼~)

 

(陶陶1Y10M18d,6片的大象花很多時間在對來對去,拼不出來也沒關係^^)

  

   

STEP 2原本還很不順,

阿嬤說有時拼到20塊的猴子系列還會因為太難生氣XD

再過2個月之後,

陶媽挺著肚子忙著寒假書法班雖沒空陪她,

她又變化成更喜歡拼STEP 2,而且每天可以重覆拼上3到4次,

讓陶媽我更加驚奇。

最近在待產停課了,等墨墨出生,每天就在欣賞女兒拼拼圖。

(陶陶2Y0M7d,12片的長頸鹿)

  

(陶陶2Y0M12d,20片的猴子)

  

其實這篇記錄並不是要展現陶陶有什麼高人一等,

因為會拼拼圖的小小朋友大有人在,

陶陶大幾個月的小堂姐還可以一口氣拼30片,

而且,就算不會拼那又有什麼關係XD~

我只是很高興小小年紀的她,

終於找到一件事是她可以專心、持續性地去完成。

看她小小的手在那裡試著對來對去、小小身體還隨著轉來轉去,

那種"嘗試""專注"的過程,

比她會拼幾片來得有意義多了。

和幾個朋友討論過小小朋友拼拼圖的問題,

我問了陪玩的陶嬤和陶爸後,

寫出來給想和小小朋友一起共拼的朋友參考吧^^

 

Q:要從什麼樣的拼圖入門?

陶媽我沒買過其他牌子的拼圖,

但我覺得KUMNO系列的拼圖材質厚實堅固,邊邊也不容易開花,

陶陶的STEP 1被口水蝕侵好一陣子,到現在都好好的,留給墨墨玩完全不成問題。

選擇圖案上應該就選小小朋友當時有興趣的東西,

像動物就男女生皆宜、特愛交通工具的小男生就可以選擇電車之類的開始。

 

Q:多大開始比較適合?

其實陶媽我也沒有特別研究,

KUMNO STEP 0是建議從1歲開始,STEP 1 是1.5歲開始,STEP 2是2歲~

陶陶是從8個月開始直接玩STEP 1,到了1歲10個月開始接觸STEP 2,

但重點應該是親子共拼時的方法和心態比較重要,

年齡的話隨時拼圖的建議再加點彈性,應該就不成問題。

 

Q:怎麼教??

我真的沒有教過,所以我是問陶爸陶嬤怎麼教的,

聽完之後,陶媽我得到的心得是:心態上是要陪玩,而不要放在

玩比較沒有壓力,教的話就容易想要看到成果。

陶陶再小一點時,陶嬤一開始是拼給陶陶看,然後帶著她認動物,

漸漸地,陶陶開始會挑出同一個動物的塊數。

STEP 2比較難的,陶爸說他一開始是故意把2片放很近,請陶陶去對,

陶陶拼對了,就稱讚她,

然後再教她認,現在拼出來的是猴子爸爸的臉、猴子baby的腳腳在這裡喔...

也就是利用動物親子關係+身體部位來加強她對圖案的概念。

其他的,

除了專心陪伴,耐心陪玩,接下來就等孩子有天自己會吧~^^

 

Q:陶陶會不會拼到生氣,然後就放棄跑走?這時該怎麼辨?

陶嬤說,會!!之前每次拼到最多20片時就容易會蹉腳不爽XD

陶爸說,會!!有時也不是生氣,但就好像注意力沒了,突然就站起來跑走XDXD~

(聽起來都好機車好想巴她幾下小屁股~)

問陶爸怎麼處理,

陶爸的方式是,有時就算了,有時會過一陣子再問陶陶,

「猴子還剩下一點點,你要不要拼完,不然他們好可憐,哭哭~」

哈哈哈~原來還有幫拼圖打悲情牌這招,

總之,不強迫,利用她可以接受的說法慢慢延長她"試著完成"的時間,

漸漸就發現她的耐心度會一點一滴增加,

陶陶也越來越喜歡這個小活動。

 

Q:她現在可以自己拼拼圖不用陪了嗎??媽媽可以輕鬆點了吧!!

厚~~完全不!!

陶陶可以自己拼,但要你和她一起坐在地上看著她拼,

不准你在一邊打電腦,因為沒多久你就會看到她站在你旁邊,

吸著手有些楚楚可憐地看著你,

不准你玩手機,她會一邊蹉腳一邊說:「陶陶覺得有一點生氣,媽媽不要看手機!!」

不准你拍照和錄影,完全不知道為什麼XD

反正她就要你全心全意,一心全她用,非常霸道!!

 

不過,老話一句,小朋友要你陪還不就只有這段時間,

以後房門總是關著,進去找她還要敲門尊重她的年紀到的話,

就只能看著這些文章照片回憶,

"我只要有你陪"的日子,有多麼甜美珍貴了。

 

Anyway~~除了共讀之外,

共拼也是挺值得投資的親子時光,

有興趣的朋友們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