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3年3月3日,下午5:56分,墨墨出生了。

 

我都還記得,剛生完躺在產台上,

盯著在高掛上方,電影裡常看到的手術級大燈,

 

不可思議啊...原來害怕生產那天來臨的心頭大石有多重

不可思議吶...終於不用再承受陣痛的凌遲

不可思議啊...不需要想像生完,是真的生完了啊....

 

很多人說什麼帶孩子很累時就很想把孩子塞回去,

打從第一胎就沒這麼覺得,現在更不這麼覺得,

寧可好累也不要再什麼塞回去,能夠生出來真的是千幸萬幸啊....

第二胎比較好生嗎???比較快嗎??你有打無痛嗎??催生痛嗎??....

就讓一切還歷歷在目,讓好好記錄一下吧^^

 

1)催生

因為墨墨已經41週+3天了都沒有任何產兆,

決定在3/2號星期日,去新竹國軍醫院催生。

去了醫院上了點滴,但不是用點滴催生,是用塞藥的方式催生,

我有看過網路上有媽媽說要塞很裡面很裡面,所以極痛的經驗文,

嚇得我問醫生為何不用點滴催生?

醫生回說:

「點滴好處是可以控制劑量,半小時就會停藥,比較不會催太快太痛」

(咦咦咦???聽起來很好啊,那幹麻還用塞的....)

「但塞劑比較直接,可以幫助子宮頸開快一點,

缺點就是藥量比較難控制,怕會陣痛太頻繁」

(Shit~~~我真心覺得點滴催生比較好耶......)

 

心中雖嘀咕,但陶媽我一向選擇相信專業,

只是幽幽問醫生說:「聽說塞藥很痛很痛.....」

「會有點不舒服啦!但應該還好,不用擔心」

事先有強調我身體對藥物的反應都很好,所以醫生也很小心打算先放1/8顆。

痛嗎??

其實真的還好耶!!(看文章都麻好嚇人....)

我的醫生在內診時就不會很痛,放藥時也一樣,忍一下都還可以接受,

第一胎在新竹國泰的護士內診時就真的有夠痛,

所以我相信內診有一半是對方力道的問題!!

當然自己也一定要吐氣放輕鬆才行....

好了,

催生是初體驗,大家都說有夠痛,比自然陣痛還痛,

塞了藥劑,號稱藥劑接收體的陶媽,還是開始怕了起來,

拿起普門品認真念了三回。

faab3a0  

接下來,就拿起準備好的 ipad,

來看一下夯到爆的泡菜外星人,看看能不能成功轉移注意力XD

結果呢結果呢??

說也奇怪,從傍晚放了藥,到隔天早上四點,只有微微陣痛,

過了早上四點,就連陣痛都完全沒了,

是的,第一次的催生劑,就這麼失效了.....

所以星期日就在醫院裡平靜地渡了一晚....

錯!!!!!!!

隔壁床的產婦就是在凌晨開始哀嚎,

我和陶爸就這樣隔著大掛簾,2人完全無法成眠,

默默地陪著她待產到生。

 

2)陪產陌生人

本來我和隔壁床的產婦差不多開始陣痛,

但聽她的哀聲就知道比我來勢兇兇多了,

而且她講話聲音很好聽,哀起來時也就特別惹人憐。

美聲產婦每一次內診就哀:「好..好痛..真的很痛!!」

(厚~~她好可憐,求求你們行行好輕一點)

嚇得我內診前都比我內診時還要怕。(意思就是真的內診時反而覺得還好....因為我沒有很痛..)

美聲產婦凌晨3點前陣痛來叫:「喔...喔..爸爸我腰好酸,這次陣痛真的好痛!!」

不時還會爆出一個呼聲,讓我明顯知道是她的疼痛高點。

(哎唷~~妳叫得我好挫啊...)

美聲產婦凌晨3點之後的陣痛已經變成:「啊~~~好痛..爸爸..我不要生了不要生了..」

她的先生則在旁邊直說我知道我知道,

然後陪著老婆大力吸氣吐氣

我則是躺在那抬起手臂遮著早已濕濡的眼眶,

覺得她就我我就是她.....

 

後來她先生有問可以打無痛嗎?

護士說假日和夜間凌晨都無法打無痛,

我那時非常非常慶幸,再過幾個小時就是星期一早上,

我可以打無痛!!

再一陣子,美聲產婦被推進產房,老公則在產房門外先等著。

原本以為耳朵可以清靜一下,

沒想到傳來聲聲更加淒慘的哀嚎,

再也不美聲,肝腸寸斷的尖叫「我不要生了啦!!!!」

還有:「怎~~麼~~辦~~醫生你快救我~~~啊~~~~」

不知她是不是難產出事了,叫得我淚流滿面

(你們誰行行好......快救救她吧......)

 

一陣安靜,清亮的娃娃哭聲劃破那可怕的沉默(幹麻咬文爵字XD)

終於,她生出孩子了。

終於,我也結束了只有聲音卻充滿畫面的陪產過程??

不....

後來她推出來後,馬上進行產後宮縮按摩時,

又是聽她陣陣悲烈的哭泣哀求:「不..不要再按了...嗚...」

 

這場全程Live直播的震憾教育,聲淚俱下的,

幾乎摧毀我所有的勇氣,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PS.她和我一樣是生第二胎,所以你說我怎麼能不挫啊.....(抖到不行)

 

3)催生成功的陣痛

聽了一個晚上的苦痛

終於在星期一的早上六點睡著,

醒來快中午了,看到婆婆和媽媽帶著心愛的陶陶來找我。

聽著陶陶在那裡馬麻來馬麻去,

指著我肚皮上測宮縮的帶子頻問是什麼,

再看看我手背上插著的點滴針頭說馬麻痛痛....

總之看著那圓圓的小臉蛋,

生孩子的勇氣似乎一點一滴又回來了。

DSC06313  

 

沒多久再塞了第二次藥,這回是放1/4顆。

我再念了3次普門品,

然後再點泡菜星星來看,等待陣痛的來臨。

約下午2點左右,

很明顯有宮縮感覺,讓我也不想再看韓劇下去。

躺平閉上眼睛想說小瞇一下。

約下午3點多,

陣痛變成2分鐘就一次,我還可以邊抓著床邊吐氣,

護士衝來內診之後決定把尚未溶光的催生藥劑挖出來

說藥效太強寶寶會無法休息。

挖???什麼鬼??聽起就好痛!!!!

還正準備要開始害怕時,護士已經精準地藥挖出來了。

原來一切都是自己在嚇自己XD

 

4)無緣的無痛分娩

下午4點多,陣痛越來越痛,

變成2分鐘痛一次,一次30秒,非常規則,非常痛。

每次大痛我就狂捏老公的手,嘴裡狂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來渡過。

突然想到無痛這件事,

馬上請老公去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因為我已經有開了3~4公分了。

結果只知道不停地有護士來和我說

不用打很快就生了。

我還不死心不停說沒關係,打到一半要生就去生,

但我現在就要打無痛!!!!

護士還是不停來內診不停地說

「醫生說再一下就會用衝的出來了,真的不用打,你很快....」

就這樣我不停吵,

她們不停地温柔但極度堅持地不給我一針痛快,

喔~~有啦~~有打了一針止痛在手臂上,

似乎有那麼點用處,因為我真的是藥劑接收體質,

害我好想一次來個10針。

總之,

在一次陣痛完等下一波陣痛的間隔,我握著老公的手喘息著,

僅存理智認清了醫生不會給我打無痛,

這份覺悟讓我閉上嘴。

 

我必須靠自己把我兒子生出來。

DSC06328  

 

5)人工破水

約5點多吧,主治醫生終於登場了,

一看到醫生來了,還是有氣無力地對醫生哀了一下:

「翁醫生...你都不讓我打無痛....」

醫生温柔而堅定地說:「你真的快生了,來,我幫你破水!」

凹嗚......我的媽啊.....

原本緊閉的雙眼忍不住睜開還放大。

還記得生陶陶時也是人工破水,但因為有無痛加持沒感覺,

只是當時國泰護士還很腰壽地留下一句陰影:

「還好你有打無痛,不然你一定會痛到不行!」

我的天啊~~~我現在好赤裸沒有任何藥物防護罩啊!!!

但怕也沒用,

翁醫生已經迅速內診之後再快速人工破水,

雖說腦袋也被陣痛陣得頭昏腦脹,

但真心覺得醫生技術很好,很快就抓到重點,

沒讓我有多餘的痛苦就成功破水。

醫生接著說:

「好了,應該6點就可以生出來了。」

我矇矇矓矓地看了牆上的時鐘,

是5:20分。

 

6)「媽媽會把你生出來」

陣痛已經進入我現在回想也想不起來有多痛的境界,

只知道陣痛來時我需要我先生的大手,

眼睛已經完全張不開,

邊喘氣口中念的是佛號,

還有多加一句

「媽媽一定會把你生出來,我們加油....加油...」

這句讓我在內診刺痛、宮縮凌遲、頻頻的汗水、口乾舌燥、神智不清的混沌中

有一條光明的線讓我抓著,

讓我沒有被恐懼的洪流給沖走...

DSC06331  

 

7)進產房

5:40分,被護士說開了6公分了,進產房吧~

原來第二胎只要6公分就可以生了(第一胎才要10公分...)

但一開始老公還不可以跟著進去,

讓我非常害怕如果沒有那隻温暖的大手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過程。

進到非常明亮安靜的產房,

我的病床和桃紅色產床平行,(那時有個小小念頭覺得這產床顏色真美XD)

乘著沒有陣痛時趕緊平跨上產床。

 

護士請我抓緊大腿兩側的桿子,

不知道為什麼握上這2根酷似飛機桿的東西讓我相當安心,

接著護士就以十分鏗鏘有力的聲音,

「來!!吸氣!!彆氣!!下巴收!!肚子用力!!不要出聲!!像上大號!!」

「來!!1、2、3、.....」地幫我數息,

引領著我如何用力,

我那時沒有一絲雜念,

只用最後的理智緊緊依靠著那個像從遠方傳來的指令,

隱約有一隻熟悉的大手幫我拭掉額頭上的汗,

讓我知道我先生進來了陪我了。

 

最後的1次擠壓,我覺得我正在超越人體極限

像是騎著越野車一躍,慢動作般地,飛 越 大 峽 谷.....

忍不住啊了一長聲,

下午5:56分,墨墨滑了出來,哇哇大哭 ,迎接世界。

 

陶媽我呢??沒哭啦^^~

我就躺在那開始不可思議了起來,

不可思議我生完了,

然後謝天又謝地。

(墨墨,男生,3045g,50cm)

DSC06340  

 

 

8)後記

推出來之後,原本很害怕的子宮收縮,

醫院說第二胎會比第一胎宮縮強烈,比較痛

我竟然也是按沒什麼感覺,

被護士說收縮得很好,

看來又是打宮縮點滴的效果在我身上發揮了極大效用。

會陰傷口嘛~

痛是痛,但也沒有生陶陶時那麼劇痛萬分,

這回選擇新竹國軍的翁醫生實在是太正確了。

 

唯一就是生完低血壓到站不起來,到第二天下午才下得了床,

想當初陶陶我可是第一天就走去上廁所了呢!!

隔了2年,想想也快36歲了,

體力真的是有差吧!

 

陶墨爸這回第二次陪產,充滿經驗,

我陣痛前他抓緊時間補眠,

我陣痛時他陪我一同念佛號為我祈福

我生完時他幫我在床上解尿、傷口擦藥、替我更換產褥墊

墨墨的第一片尿布還是陶墨爸換的,

因為我根本下不了床。

這次陪產貼心度破錶,不虧是第二次當爸的人了^^

也難為他一到月子中心,

馬上躺平在舒服的大床上,一動也不想動,

我想他也需要做幾天月子XD

fad58d0  

 

一切總算平安渡過,

沒有什麼比母子均安還要來得重要,

也謝謝大家的祝福。

陶墨媽的身份正式啓動,

也老話一句,

我真的不要再生啦!!!!!!XD~

DSC06583 DSC06604  

 

文末加碼:陶陶出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