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陶還沒滿1歲時,陶嬤就常在說,

現在的尿布實在太方便,不像以前都是用紗布在當尿布,

每天洗尿布洗尿漬洗便污洗到手痛,所以都把不得小朋友趕快戒尿布,

所以陶爸和陶姑姑在1歲多就會講要上廁所,讓陶媽聽了覺得非常神奇。

 

其實陶媽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幫陶陶戒尿布,

因為....因為...

尿布好方便嘛XD~

然後...然後....

大家都說有一天自然就會戒了,何苦讓自己那麼緊張麻煩嘛XD~

而且...而且....

紅屁屁的話,每換尿布就洗一次小屁屁,擦個羊脂膏,很快就好了嘛XDXDXD~~

(夏日炎炎,尿布看起來的確是份外悶熱就是了.....)

IMG_6294    

是什麼我改變想法的??

因為陶嬤捨不得愛孫小屁屁被包著難受,建議這個夏天來教戒布布很適合,

當媳婦的就是要視大體才會得人疼,自然全力配合,

有人幫忙一起教孩子戒尿布是天大的恩惠,還有什麼好囉哩巴嗦的,是唄!!

 

所以,陶媽先做了以下的準備: 

Step1)作功課

其實戒尿布不是只有對大人,對小朋友也是一個很大的習慣改變,

照顧者的心態和態度一定是小朋友戒尿布成功與否的主因之一,

所以陶媽先看了一些文章做功課,避免方法錯誤是反而害得事得其反,

這裡就有篇很不錯的教學文,

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參考看看~

http://cinnie.pixnet.net/blog/post/32246201

 

Step2)買適合小便器

帶著陶陶和陶嬤去藍印子挑了一個適合陶陶的小便器,

在挑時還請陶陶試坐各型樣本,

看看便器大小和小屁屁吻合度好不好,高度和小腿腿有沒有配合好,

這樣陶陶坐起來才不會腿酸股疼的。

最後我們挑了個Kitty 的學習小便器給陶陶,看起來相當賞心悅目。

 

Step3)取代尿布的小褲褲(非學習褲唷)

買了6條好洗易乾的合身小褲褲當尿褲,準備好好奮戰。

為什麼不用學習褲呢??

1.陶嬤說不用,陶嬤說學習褲一樣好熱又不易乾,不小心尿到地上趕快擦掉就好,大便的話隨時留意應該都來得及。 

 

2.還有一個嬰婦用品店家的老闆娘也給建議,學習褲常常一買10條以上,因為要常換又不易乾,

但小朋友會上廁所後根本就不會再穿了,但合身小褲褲就可以當內褲或外褲穿,比較實惠,也相當有道理。 

 

3.這個理由是個重點,是陶媽我這2個星期觀察陶陶變化,觀察到一個重要結論!!

小朋友在學戒尿布之前,其實要先學的是"感受尿尿的存在"(請畫螢光線啊!!)

學習褲跟尿布一樣,尿濕了小朋友會不舒服沒錯,但那只是學到

"一大包不舒服"="還不快點幫我換上乾淨的布布"

也有小朋友根本不在乎一大包,只要有得玩就好,

媽媽常常洗學習褲洗到眼冒金星,也等不到孩子喊"我要尿尿"。

那如何讓小朋友"感受尿尿的存在"呢??

陶媽的經驗,最有效率的就是:

讓小便流下來,温熱地流過小朋友的小胖腿,小小腳掌浸在那裡

他們一定會低頭看,一臉迷惑,因為這種感覺,是包尿布或學習布都感受不到的。

但,這種開啟這種"流下來"的感覺,

才是開啟小朋友注意到小膀胱,開始控制膀胱小肌肉的重要連結!!!!

(輕薄小褲褲涼啊涼~涼啊涼啊涼~~)

IMG_6407  

(每天都是5件小褲褲以上高高掛~~還好是夏天啊~~)

IMG_6410  

 

Step4)小便器放置的地方

我們有些驚世駭俗地,選擇把小便器是放在客廳,而不是放在廁所。

1.陶嬤說,在客廳可以吹電風扇比較涼XD~

其實陪小朋友學習坐小便池,是需要大人耐心陪伴著的。

已經夠熱了,還要一大一小擠在熱死人的廁所裡,

大人都不想待了,小朋友哪肯慢慢嗯?

而且當我陪黏TT陶陶,都要坐下來和她視線平高,

她才不會有覺得我馬上就要離開的錯覺,

所以如果是變成要坐在浴室馬桶邊陪著嗯嗯,畫面實在是太味道了......(噁)

只好利冰潤了......

 

2.客廳是陶陶每天活動主要的地方,

不想讓她覺得,一要坐小便池就要看不到大家,要被隔離到另一個地方,

以陶陶的個性她會很不喜歡。

所以在客廳,讓這小妮子動不動就看到小便器,像看到沙發、餐桌、電話那般自然,

跟小便器應該會比較快麻吉一點。

 

3.小朋友尿意或便意來時,可是說時遲那時快的,

所以可以減少移動空間,飛快將小朋友脫褲就定位,

當然客廳也就是不二地選了......

所以目前小便池是相當大牌地橫置在咱家利冰潤的白色松脂地板上的呢~~XD。

3cf070  

好了 

事前準備OK,

陶媽個性完全跟潔癖扯不上關係,

心臟一向也比較大顆,

所以,就在陶陶1Y3M20d那天,真器實褲地上陣了!!(娘親綁布條)

 

陶陶的變化過程如以下:

第1~3天  習慣小便器

買回來後,先拿出陶陶常看的嗯嗯書,

一直跟她說跟書裡的貓咪小鳥狗狗一樣,一起嗯嗯,

然後也學教學文裡的方法跟她說,以後要尿尿嗯嗯我們都來這裡。

(從習慣坐小便器這動作開始~~也可以包著尿布坐沒關係)

IMG_6399 IMG_6400  

一開始超不愛坐的,坐不到2秒就吵著要起來,

還硬要抱睡覺熊熊陪著,為娘都好怕一不小心就沾到什麼(抖~~)

但為了讓她心情愉快也只好先順著她....(汗)

(坐沒2下喊要抱抱~)

 IMG_6416  

然後,在家不穿尿布時,就開始每隔15~20分鐘就問陶陶要不要上廁所,

有時直接帶去蹲,她不要蹲就抱起來,再鼓厲她:「等會要尿尿時再跟媽媽講喔~」

結果如何呢??

平均一天小號上在小便器裡頭0次,上在娘親人體馬桶裡4~5次,上在地板上4~8次。

大號則是小便器裡0次,幾乎都上睡醒時的布布裡,好裡加在.....

 

第4~7天  感受流下來+增長蹲馬桶時間

小號的話,陶陶還是無預警地想上就上,

但開始會一臉疑惑看著順著自己的小腿腿流下來的液體,

我們則是從擦地板到幫她換上乾淨的褲褲為止,我們都和顏悅色反覆地說:

「哇~你尿尿在地上了,沒關係沒關係,下次記得跟媽媽說要尿尿,我們去小鴨鴨上廁所喔(陶嬤叫小便器小鴨鴨)」

也會乘機教她告知動作:「你剛才幹麻了??是不是尿尿了,你會講尿尿嗎??」

(嗯...因為是木頭地版,光擦都來不及,還得一手抓住陶陶免得她濕濕雙腳又踏去別的地方,所以實在是沒空拍照,請自行想像啊XD)

嗯嗯的話,因為陶陶開始可以接受坐久一點,

方法沒有別的,一覺得她似乎有用力的感覺,就抓去小便器上坐著,

然後全心全意陪著她,陶媽我講故事,玩色筆,或兒歌一首接著一首唱,

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辦法讓她再蹲一下。

 IMG_6708  

(陶媽還用磁粉畫畫版畫嗯嗯,這個畫版真好用,推~) 

IMG_6791 IMG_6793  

(太愛女兒,都對嗯嗯退避三舎的陶爸也下海陪陶陶蹲馬桶。)

IMG_6737  

結果呢?

小便還是記憶中沒成功過上出來過,

嗯嗯到是在這小妮子蹲著蹲著

邊聽娘親唱歌或是講故事時,就不知不覺上出來2~3次。

當她上出來時,簡直是舉家歡騰,三個大人為這小妮子拍手叫好,

從陶陶的小臉上,似乎也看到了"咦..我好像做了件好事"的驚奇表情,

很是可愛^^。

PS.想起來有一次比較晚發現陶陶有在用力,不小心掉出來一顆,

才一顆而以,沒什麼大不了的,安啦!!(注意!!不適用有潔癖的馬麻XD)

 

第8~17天 學會"事後告知"

小號的話:

從第8天起,陶陶從原本看著自己一地的小號,一臉不解,

漸漸地,在幫她清洗時,問她你剛才幹麻了,她開始會正確地講出"尿尿"

再過了2~3天,變成低頭看著自己腳,邊上邊大喊"尿尿,尿尿",開始懂得"事後告知"(淚)。

偶爾一兩次,問她要不要噓噓,見她沒搖頭,帶去蹲一下,竟也成功上了幾回,

又是一陣舉家敲鑼打鼓,也見陶陶低頭看著自己的成果,

一臉"原來如此"XD~

IMG_6706  

大號的話,

真的進步很大,除了看她一臉用力,有時也會表達,

而且因為嗯嗯還需要一段運送的時間,

所以都來得及將她放在小便器上,陪她慢慢蹲。

成功率開始高達90%,一天上2次,正常又健康。

只是,

目前有一點點小困擾的是,如果陶陶一臉用力我們可以理解,

有時陶陶是用講的,但小號是講"尿尿",大號也是講"尿尿"

一整個有點難猜啊XDXDXD~

不過只要迅雷脫褲就定位,這個問題也就解決了,

只要她能順利在小便器裡上大號,大喊的是"蛋糕",娘親我也無所謂啊XD~

 

第15天起~~

陶陶1Y4M5d,端午節那天,(不好意思我知道大家都在吃粽子)

陶陶竟然連續三次,大喊"尿尿",然後順利地在小便器裡上出賺娘熱淚的小號,

到現在為止(第17天),她上在娘親身上也減為1~2次,

多半是在玩或是聽故事忘記要說。

 

就這樣,十分自然地,沒有任何責罵或哭鬧,

陶陶戒尿布的修行已經走完一半了(娘親辛慰之淚流啊流~~)

 

有些朋友問了一些問題,我也覺得滿不錯的:

Q:小朋友不小心上出來時,是先擦地還是先清小朋友?

A:我們是先搶救陶爸珍愛的地板!!

如果是有2位大人在家,一個清地板一個清小朋友沒什麼問題,

如果只有一個大人可以處理時,我是一手抓陶陶防止她滿腳尿還跑來跑去,另一手開始擦。

PS.有一次陶陶又上在我的居家洋裝上,正好離衛生紙又遠,二話不說把洋裝脫了下來,

下樓倒完垃圾的陶嬤進門,就看著只穿著下著的光裸媳婦,一手抓女兒,一手拿著洋裝擦地板.....

反正....衣服還不是都要洗XDXD~(有潔癖馬麻一樣不要輕易嘗試)

(陶嬤洗小便器,順便教陶陶沖水乾乾淨淨)

IMG_6710    

 

Q:上在你身上或是地上時,你會不會很火大嗎??

A:說真的,因為我根本不覺得陶陶會有多快就學會,還是小BABY嘛

所以她第一次上在我身上時,我就預想可能整個夏天都要這樣,再加上也沒有多愛乾淨

所以整個過程我真的沒有動過怒,臉色也沒有難看過,

所以別預想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才學得會,對大人對小朋友應該都比較沒負擔,

照顧者辛苦一點就是了.....

 

Q:所以陶陶在家都沒有包尿布??

A:應該說,除了睡覺或出門要坐汽坐會包尿布,是的,陶陶在家都是只穿普通小褲褲爬上爬下的,

我們是有把怕吸水等等墊子類的東西收一收,儘量清空,無法清空的放個防水墊求個安心,

還是得隨時都要留意小朋友跑去哪了,

我都寧可陶陶坐在我身上,我還比較放心。

PS.話說有一次我正在洗碗,還只會事後告知的陶陶,站在廚房門口悠悠地說:尿尿.....

立馬放下手邊還滿是泡泡的鍋碗瓢盆,馬上蹲下問她:

「是喔,那你尿在哪裡,你跟媽媽說,你帶媽媽去」

她真的牽著我的手一搖一擺地帶我去她的房間。

喔不....是尿在緩衝地墊上面,雖然包著是號稱防水材質的床單,

拆下後還是發現滲了過去,只好一邊心頭怒罵老闆騙人,乖乖地清理起來......

所以才說大人心臟要大顆點,愛乾淨者應該會抓狂吧XD~

 

Q:所以不能用學習褲嗎??

A:哎呀呀~~我可沒這麼說啊,用學習褲教孩子成功的媽媽還是大有人在啊

我只是分享我的方法,沒有對錯的,只要適合您的孩子和您的個性才是最重要的唷....

 

Q:一定要那麼早就開始戒嗎??孩子不是才一歲多嗎??

A:我要不是有陶嬤的支持,原本戒尿布在我的排程裡是陶陶2歲以後的功課,

但,季節剛好是夏天,陶陶也算表達豐富的孩子,又有家人的幫忙,

抱著試試的心情進行,心情也相當放鬆,過程完全沒有給孩子臉色看過,

現在想想,1歲多就來戒試沒什麼不好,2歲的話自主意識更強烈了,

也許說"不"也會更堅決,也許要更下功夫也不一定.....(純屬猜測喔..)

 

Q:戒尿布的最大重點

A:爸爸媽媽家人的熊度應該是最關鍵的,別讓您的孩子有察覺在學習過程,

您有一絲不悅或不耐,陪上廁所全心全意,

像若是廁所陪上,也可以搬把小椅子,坐下來陪著,

我覺得這個動作很重要,因為大人站著,對小朋友來說應該就有莫名的壓力,

若能降下高度,孩子也一定可以感受你陪伴的熱度,也許會更事半功倍也不一定。

(我們全家都是這種高度,在陪慈禧太陶蹲馬桶的,喳!!!XD~)

IMG_6788  

 

好啦~~~

陶陶其實也還沒有完全戒掉尿布,

陶媽我還是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先分享目前心得給各位媽媽好友們,

記得有好方法也要分享給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